談起這個主題,讓我有點難下筆

我主修語言學,所以以下只代表文學院經驗:)

1. 沒有自己的研究室?

在台灣讀研究所的朋友們告訴我,台灣的研究生有自己的研究室,研究生可以把私人物品放在裡面。

然而,美國的研究所就和大學生一模一樣,需要跑教室上課,但沒有自己的研究室。

雖然你有更多的自由和空間,但相對的,如果你忘記了任何一個重要的會議或日期,並沒有人會責怪你,因為啊,『這是你自己的人生選擇。』

2. 不需要『跟』教授?

在台灣讀研究所的朋友們告訴我,台灣的研究生報到以後,需要找一個負責的教授,跟著他學習,幫他做事。

甚至聽過需要幫教授跑腿,做瑣碎的事,甚至接小孩 (?

美國的研究所是直到準備畢業考或是畢業論文是才需要找一位指導教授的。雖然無法時時刻刻跟在教授身邊學習,相對的卻給研究生多很多選擇與空間

3. 寫論文特別嚴格?

在台灣讀研究所的朋友們告訴我,台灣的研究生畢業時需要寫一篇100頁(?!)的論文才能畢業。

根據我的個人經驗而言,我每一個學期都需要寫2-3份論文。

雖然不需要每一份都寫100頁,但是架構,實驗和語料分析可是一點都不能馬乎。

是啊 ! 每一門課都需要寫一份論文的確特別累,畢竟是一個我們完全不熟悉的寫作系統和方式,

但相對的,現在的我對於寫論文、讀文獻已經一點都不吃力了!

4. 到底要幾年才會畢業?

在台灣讀研究所的朋友們告訴我,台灣的研究生總容易被教授托的畢不了業。

但在美國,你在入學之前學校就會先說明,需要幾學分才能畢業。所以只要努力達到所有教授『要求完美』的標準,學校是不會刻意留人的噢!所以在美國,除了醫學院之外大部份的研究所是兩年畢業!

 

我個人認為無論是台灣或是美國的研究所,對於研究生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承諾

在這幾年的時間裡所需要付出的時間和精力是自有自己在深夜裡才能深深體會的

除了語言、學習模式和文化差異的不同之外,

生活上還有更多需要研究生們各自需要適應的地方!

所以如果只是盲從,你快死了這條心吧!真的太辛苦了。

但如果你真的下定決心願意吃苦耐勞接受挑戰了,就來吧,你會在這裡,找到一個你更喜歡的自己:)

arrow
arrow

    Angela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